close

說是在金門   但我想只要是偏遠地區

又是小學校的話   每天的工作性質應該大同小異

每個學校的管理人不同   環境不同   先前的學長不同

都會造就每所學校不同的役男服役工作文化

有鑑於此   就沒有必要跟別的學校比了

雖然聽說某人的住所是全台北縣最好的宿舍…    相當讓人羨慕XD

據說在我們國小歷屆的役男大部分都相當優秀

大都是在地的金門人   現正任職於本校的老師、保全

只要一個役男的能力夠強    校長就會認為某些學長做過的事都可以讓往後的役男做…

這股力道和教育局所規定的役男工作範圍   經過了幾年的拉扯和磨合

就成了現在我於服勤時所需要會做的事!

 

首先因為我待的是小學   即使有附屬幼稚班

上課的時段   也就是我的服勤時間  

比起過去整天待實驗室的日子   可說是相當令人滿意

國中的話會有晚自習…   學生又似乎不太好控制

這就是我選擇國小的原因

金門也就這麼大的地方   少子化的趨勢或許不明顯

然而學校的密度相當高   因此小學的學生人數大部分都不多

賢庵本部這裡   小學每年級各一班    加上幼稚班幼大、幼中甲和幼中乙三班

若再加上垵湖分部全校30幾個…

整個賢庵也不過兩百出頭個學生   老師30幾位

所以我的第一份重要工作   就是盡可能的記住每位同學和老師的名字…

因為保全和學長都做到了!

 

經過的三天的適應期   算是對每天的工作有初步的了解

每天一早六點起床   六點半和保全兩人執行導護、量體溫的工作

一直站到八點~有時學生晚來會要到八點半   再到餐廳用早餐

再來一直到十一點半幫學生抬飯前的時間

除了在辦公室做些文書工作   包含製作校內各種活動的成果報告、公文收發

也可能去圖書館負責借還書、書藉資料建立和環境整潔的工作

再來就是各老師與校長可能交付的特別事項   架器材、電腦設備維護…    雜到無法一一說明~

說到了成果報告   為了申請經費

校內大大小小的活動   大到盛大節日特別辦的活動、校際比賽…   小到每週的週會、班會   甚至每天的早午餐用餐情形   orz

校長都要求要有照片紀錄   所以拍照就成了我們工作中非常重要的一項

當然   如果該做的都完成了   又沒有老師交付的事項   原則上想看書上網都ok

中午抬完飯後   廚工薛阿姨會幫大家的餐盒打好菜   除了班導師外所有其它老師也會一起在餐廳用餐

早、午餐都是搭學校的伙   自費!   Of course~

一天差不多50元  

接著一直到一點半前是午休時間

下午到放學前的時間   工作和上午相同

四點多負責完學生的放學導護   就算結束了一天的正職工作  

這時想運動幹麻的都可以   吃完晚餐後是備勤時間   原則上待在校內   只要電話保持暢通

因為要早起   幾乎不到十一點就會就寢  

整體而言   坦白說要會做的事頗繁雜   難怪會被版上某些人定位成工友、或大部份人所認知成的警衛…

畢竟所謂的"輔助性"工作   除了可以和獨立承擔責任的專職工作做區別

這樣的工作"內容"定義模糊到和在晚上從莒光樓看小金門一樣   廈門的夜景勉強襯托出烈嶼的輪廓 XD

尤其像某些東西放哪、設備怎麼設定之類的鎖事   都是現在亟需熟悉的

即將退伍的家瑋在這部分幫忙我很多   是個對學校很有貢獻的人

對金門在地的環境、文化有一定程度的了解   對一個只在這服役近一年的人而言

不僅如專訓所說   在校內創造了自己的價值   經驗上也是我當初決定來金門所希望學到的   堪稱典範呀!   

 

小學畢業十幾年了   再次步入小學生活也是相當令人懐念

過去當學生不知道的事   像辦公室文化之類的…XD

我想這一年應該會很有趣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詹姆士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