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版位
2009.08.15~16 (五-日)

早上十點到奈科中心打工

原打算該是來整理一大本paper的時候

不過腦袋中想的都是前幾天婦幼館幫忙的事

深覺似乎可以做的更多

再度發揮了鄉民的本領…

隨即上了Emergency版更新義工資訊

幸運的讓我看到Qwery總召大發的文 "新竹出發"

原本是預計隔天出發

就馬上通知家裡 爸媽也很支持我

管他三七二十一 就這樣給他報下去

一開始有點怕怕的 還想找其它人一起衝…

不過時間有點緊急 拉人計劃宣告失敗

原來總召是雷添福lab的博班羅學長

得知需要人手幫忙 午餐後就和學長會面

看學長接手機、回msn、回站內信、回推文 恩…不亦樂乎

看來中北部地區熱血的愛心人士倒也不算少

電信所剛畢業的佳伶已經在負責聯絡的事

我只有簡單的幫忙確認參加人數

電控所的泰偉不久後也到場幫忙

倉促地決定了帶頭單位和住宿、交通後

…真的很倉促~ 四點半還不知道去不去的成=.=

最後確定在三小時候立刻出發…晚上約七點半的高鐵

原來~所謂救災 並沒有想像中的遠



當晚夜宿屏東火車站附近的唐榮國小


簡單以睡袋當地鋪成了奢侈 原本以為需要深入人很多的收容所之類…


入睡前的心情是複雜的

是因為無法得知來自災區得到的衝擊將會有多少

這時不得不相信自己是幸運的

也許是體認到只有電扇和硬地板 這將是一個難以入睡的夜晚

不出所料 隔天一大早五點半就睜開眼 無法再入睡

也出乎意料 聽partner說前一夜的警鈴聲讓人無法入眠 我也只零星意識到幾次突來的聲響

整體而言 睡眠品質和在山上時差不多 也算一種習慣吧~

群眾效應在還沒開始救災時已很明顯 大夥在約六點就都起床盥洗完畢

吃晚早餐才驚覺也不過六點半 離八點發車時間還早…

風雨前的寧靜 有的人趴著繼續休息 也有人靠在欄杆看著天空 沒有對話

我想大家和我一樣都試著在作好心理準備…

八點剛到 來自各地的志工紛紛從不同教室走向校門口

縣府的資源整合工作還有努力的空間

大家花在等待的時間就等於損失了工作時數

不過還是要推一下唐榮國小的鐘主任

看他忙進忙出…

雖然說每個細部的工作人總是會找到方法解決

但是缺乏經驗和資訊統合的工作將導致效率大大降低

不可否認每個人都想做到最好 也都願意全力投入救災工作

然而一盤散沙 政府的災害應變能力一覽無遺



到了文化局得知我們第一天被分派到佳冬鄉大同村

從屏東市到災區的景象漸變 心情也愈來愈沉重

河床泥沙淤積已高到了嚇人的地步 大型枯木散落河道並堆積在河岸

恩 這種景象電視上也看了不知幾次

愈是深入村內 滿地積水爛泥的情形愈加嚴重


慈濟、一貫道、基督教會…不少宗教團體和學生自組團一一出現

中午的素食便當就是一貫道提供的

簡單地分組後開始了家園清掃的工作

…一名自稱大姐的婦人 囧 很熱心的想要參與我們的工作 就當起了團隊負責人

似乎是有點控制慾… 要我們全都聽他的大聲咆叫

"停~~~~~"
"全部給我休息~~~~"
"我是負責人有人受傷了我怎麼辦~~~~"
"電話好多我怎麼那麼忙~~~"
"啊啊啊~~~泥巴太深我走不動了~~~" (旁邊的幼齒男只好勉為其難上前攙扶...)

只能說太經典了 雖然說有個帶頭的做起事來方便

但要彼此不認識的人有點半強迫地聽他的話還真是很ooxx

一同工作的大一新鮮人團都在背後幹樵…學她說話…

不過大家也都有喝到她自費請大夥的冰涼飲料

這也算是辛苦工作當中的趣事一件

大體而言做的都是將大型泡水家具搬移工作

或是將半個車輪高的淤泥鏟除之類

在寸步難行的爛泥裡工作增加了不少負擔

都市生活過慣了要捲起袖子挖土做苦力還真是不簡單

不過很高興身邊都是願意全力付出的人

全身雜混著泥巴和汗水仍不以為意

能跟到這沒冗員的團是件高興的事…

穿熱褲、戴太陽眼鏡的辣妹感覺沒怎麼動到一上車就坐上位子害我在回程中必須站著打瞌睡

不知不覺跟瓷器看我們的心態一樣…

"那團怎麼衣服那麼乾淨(斜眼看大聲說)" =.=

囧…怎麼救災不能洗澡換衣服@@

以上是玩笑話 雖然板上充斥著夢裡瓷器的種種作為

但我不是當事人就不以置評

願意深入災區幫忙是好事一件 但仍希望每個人能將自己的力量發揮到最大




現在想起那戶只有一對老阿公老阿媽的災民

在我們離開時不斷地道謝的模樣

用台語說著 "我不會說國語啦 小弟弟多謝啦"

還是覺得非常不捨...

工作到四點告一個段落

不知哪來的單位還為志工們提供麵包、太陽餅、舒跑、毛巾 實在太貼心了

回到國小洗完澡時已無法再支持彼憊的身軀

這一晚 大家都睡得很安心



忍著腰酸背痛在六點半起床

很明顯大家都有累到 但還有一天 同志仍需努力

吃完早餐照例在等待上車時耗掉不少時間

加上往高樹鄉的路上小塞車

到了目地的高泰國中時已經約十點

映入眼簾的是滿目瘡痍的校園

操場已完全被泥沙覆滿

學校和附近鳳梨田間的隔牆已不復見

而這次的工作是將操場旁民宅和宿舍內清空




冰箱、泡水沙發、石板桌和無限循環的電腦桌讓大家印象深刻

中午的排骨便當已讓大家覺得滿足

誰知下午才開工不久就下起了大雨

顧慮到附近堤防過低仍未填補就決定到此為止

國軍大哥和校內人士感謝我們一行人的離去

還告知一個消息...

外面看到鳳梨一切開一直滴水但老闆說這是最好的 不要買!!!

自聽說最近雞不要吃後 又多了一項

兩天兩夜的熱血救災行自此告一段落



聽說屏東縣府的救災負責單位是輪替的

勞工局將是接下來接手文化局的單位

無法有效的經驗傳承會是一大隱憂

就怕落入救災工作一直都在摸索的迴圈

聽總召這兩天跟慈濟的經驗

畢竟可以說是專業的救災團隊

政府還有很多需要學習的地方

至少不應該自我感覺良好才是…

除此之外 我想只有一昧批評的問題也很嚴重…

大家只說政府只會道歉 沒有能力

結果話說最大聲的所謂名嘴說的頭頭是道

有幾個是曾經想過自願跳出來解決問題的…

這種時候如果只拿不在其位不謀其政的藉口來塘塞

那我真的不懂出嘴對救災的貢獻倒底在哪…

這就是台灣社會… 自己做得好不好不知道 別人做不好就是不行

再說下去自己也落入這個圈套...

我想我能做的就是清理家園這種小事而已

此行值得稱許的是這趟下來交通費全免...

雖然自費對大家也不會有太大的負擔






總算有種不算脫離社會太遠的感覺…

不然學生當久了也頗悶

認識了不少來自北台灣各地各領域的好朋友

而且都是在橫渡日月潭、騎車、爬山的玩咖~

原本打算揪下團嘉明湖的

南橫路斷了 要再從長計議XD

真的是很不錯的經驗!!!

Flora的義周刊 看來現在要準備發行第二期了















創作者介紹

每個瞬間~都是紀錄

詹姆士黃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6) 人氣()


留言列表 (6)

發表留言
  • 草
  • 真的~~~~~讚!!!<br />
    喝~~這篇讓我收穫很多,<br />
    看到好多熱血青年、熱情的媽媽、熱情的叔叔大伯們<br />
    嘻~~原來有那麼多有心的人^^
  • 熱血!!!

    詹姆士黃 於 2009/08/22 10:21 回覆

  • lia38382001
  • 看到那些照片還真充滿無奈!!!<br />
    這麼大以來還第一次看到這樣....
  • 是呀~不管是誰都會願意幫忙的<br />
    …我只是比較閒而已XD<br />
    沒錢…只好出力囉

    詹姆士黃 於 2009/08/24 00:19 回覆

  • 悄悄話
  • jack2005921
  • 娃 不用錢的高鐵<br />
    哈哈<br />
    <br />
    有很累ㄇ<br />
    還好沒來恆春 <br />
    路斷 橋段<br />
    要繞遠路才能來<br />
    哈哈
  • ....是喔 現在才知道<br />
    我以為那邊沒那麼嚴重@@<br />
    累是不會<br />
    很多跟你同年紀的志工唷<br />
    暑假有空也去吧XD

    詹姆士黃 於 2009/08/25 00:47 回覆

  • 悄悄話
  • dearweitzeng
  • 老大<br />
    你沒有揪團!!<br />
    <br />
    我只有在事後看到你的 義週刊 XD
  • 等我畢業再揪爬山吧~嘿嘿<br />
    新id喔~<br />
    不錯不錯!!!

    詹姆士黃 於 2009/08/28 23:31 回覆